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正式启动 初期仅纳入电力行业(更新)

2017年12月19日 2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初期纳入这个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的电力企业达到1700多家,碳排放总量超过30亿吨,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现有碳市场的总体规模。上海、湖北分别受托承建全国碳排放交易权系统与注册登记系统
12月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秦梓奕 记者 范若虹)全球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在中国完成总体设计,正式启动。国家发改委于12月19日下午宣布此事。

  12月19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下称电视电话会议),就落实《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下称《方案》)的要求进行部署。《方案》明确,全国碳市场初期仅纳入电力行业,与地方碳市场试点并行;《方案》要求建立三个体制与四个系统,由上海、湖北分头承建碳排放交易权系统与注册登记系统。

  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能源局及各省区市发改委等官员出席了该次电视电话会议。会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湖北省副省长童道驰、上海市委常委周波及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相关官员召开了媒体发布会。发布会透露,被纳入这个全国性碳排放交易市场的电力企业达到1700多家,碳排放总量超过30亿吨。“仅发电一个行业,我们的碳市场规模,交易以后都能够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欧盟的碳市场总体规模。”张勇说,中国的碳市场建设已经迎来新的起点,未来将逐步降低市场门槛,扩大覆盖范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