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学家罗豪才辞世 毕生推动行政法治

2018年02月12日 14: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罗豪才一生著书立说,直接推动行政诉讼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制定,是新中国行政法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资料图:法学家、北京大学教授罗豪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 单玉晓)2018年2月12日上午9时许,著名法学家、北京大学教授罗豪才与世长辞,享年84岁。北京大学法学院官方确认了这一消息。

  罗豪才是福建安溪人,1934年4月生,1956年至1960年在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罗豪才曾任北京大学法律系副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最高法院副院长、致公党中央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

  数十年的法学生涯中,罗豪才直接推动行政诉讼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制定,是新中国行政法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他曾自述:“当时社会上对行政诉讼法立法阻力非常大。我还记得在北京市的某次会议上,有人当面指责我们制定行政诉讼法是挑动群众斗政府,没有好下场。每当这个时候,我只能是耐心解释,政府与百姓之间总是会有意见,这是客观存在的,并不是哪一个人挑动制造的,关键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是努力想将其消除。解决问题的方法很多,其中一个办法是通过法治途径解决,行政诉讼即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