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发现水文模型并不可靠 全球水储量变化被明显低估

2018年02月12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正在对中国的流域水储量产生不利的影响,尤其是在华北平原、新疆天山和西南河流源区
国际知名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近期刊登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传统的水文模型对全球流域水储量的预测并不可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粤涵)国际知名科学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近期刊登的一篇研究论文显示,传统的水文模型对全球流域水储量的预测并不可靠。研究者基于重力卫星观测数据,通过分析全球180多个流域的水量变化趋势发现:所有的水文模型与重力卫星观测数据相比,都低估了全球流域水储量的变化趋势。

  财新记者查阅该论文获知,该项研究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Bridget R. Scanlon教授领导,中国科学院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张子占是课题组主要成员。课题的研究目标是比较传统水文模型与重力恢复与气候试验(GRACE)卫星观测数据,评估人类活动对于全球流域水储量的影响,以及评估全球流域水储量变化趋势对于全球平均海平面变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