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聚焦|走向儿童“免费医疗” 政协委员呼吁借鉴巴东模式

2018年03月10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起付线1万元,所有大病目录内全报销;政协委员呼吁借鉴巴东模式;在过去几年的试点当中,每人40-50元的保费由基金会通过公益募捐来筹措;如果要大范围推广,则需要政府的财政支持
2017年12月10日,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10岁女孩李某祎站在屋内向外张望。她于2015年在兴安盟医院查出再生障碍性贫血,后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功移植骨髓。截止2016年共花费719951.04元,医保报销360101.65元。大病商业保险赔付156872.96元,民政救助39650.00元,大病医保公益基金赔付134629.67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今朝)无论得什么样的大病,只要已在国家现有医保体系参保的儿童,在个人自费的起付线1万元以上,住院医疗费用均可报销—在全国的11个县,对于常见“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这样的愿景有可能成为长久的现实。“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建议政府出资推广这样的“大病医保”模式。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 “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会基于 “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实践提出,只需要在现有国家医保制度基础上,每位参保人再增加40-50元的筹资。在过去几年的试点当中,这部分资金由基金会通过公益募捐来筹措。如果要大范围推广,则需要政府的财政支持。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