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择校之争折射减负之难|特稿精选

2018年03月19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择校找民校”的政策让上海义务教育的供给经历了一场冰与火的洗礼,民校强势崛起的同时,公办教育衰弱之势也开始从初中蔓延至小学
资料图:2015年05月09日,上海市民办初中和小学进行入学面谈,前来参加入学面谈的家长和孩子在候场。图/视觉中国

  【编者按】在近几日全国“两会”上,教育“减负”成为一个热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3月3日下午首场“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称,教育机关将通过多种模式解决小学生“三点半”放学给家长接孩子造成的难题。最高层如此重视,也从侧面说明“减负”之难。

  现实中,中小学“减负”喊了多年,并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甚至还有“不减反增”、“课内减负课外增”的倾向。追根溯源,其原因还在于当前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高中大学教育尚未普及。在此情况下, 只要教育还是选拔性的,应试教育的本质就难以改变,“减负”只能是空中楼阁。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