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世行:全球面临气候移民新挑战 2050年可能逾1.4亿人

2018年03月23日 11: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悲观”情景下,到205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三个地区预计分别有8600万、4000万、1700万人口面临生存威胁并被迫迁移
当地时间2018年2月2日,印尼中爪哇,海平面上升导致高速公路发生洪水。在过去20年里,红树林消失造成海岸磨损,气候变暖导致印尼沿海城市海平面上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煊)随着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全世界面临着气候移民的新挑战。据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不能大幅减少,各国不能采取强有力行动遏制全球变暖,到2050年将会产生1.43亿气候移民。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三个地区预计分别有8600万、4000万、1700万人口面临生存威胁并被迫迁移。

  该研究报告对未来气候变化可能出现的三种情景分别做出预测:第一种“悲观”情景——高温室气体排放加上不平衡的发展路径,也是这一报告的参考情景。该情景下,气候移民的数量到2050年预计达到1.43亿以上;第二种“更具包容性的发展”情景——高温室气体排放,但发展路径得到改进。该情景下,气候移民到2050年为6千万至1.05亿;第三种“更气候友好型”情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但发展不平衡。这是三个地区产生气候移民最少的情景,从3100万到7200万不等。报告称,如果不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三种情景下,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拉丁美洲的气候移民规模在2050年后还将扩大并加速。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