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发改委:居民在宏观收入分配中比重有提高空间

2018年03月26日 18:53
中国居民收入占比与加拿大、德国等国比较接近,但明显低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仍有提升的空间
报告分析指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政策目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据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披露,2018年3月26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业和收入分配司主办、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17)》发布会暨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形势分析会在北京召开。

  报告分析指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提高居民收入,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政策目标。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收入决定机制,提高劳动收入比重,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鼓励勤劳守法致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低收入者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提高。我国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例自1998年以来持续下降,已经累积了比较大的降幅。2009年,这一下降趋势得以逆转,但回升速度比较缓慢。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