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虫媒“热带病”来温带? 山东已有登革热发病记录

2018年03月30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登革热这种以伊蚊为传播媒介的病毒性传染病,原先仅在热带地区存在,后逐渐传入中国南部,目前最北的记录已到达地处温带的山东;病媒传染病防控面临新挑战
资料图:2016年8月25日,广州的湿热气候是蚊虫孳生的温床,而蚊媒密度一高或会出现登革热感染病例。图为广州灭蚊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灭蚊行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被蚊子叮咬一口就丧命并不是罕见的故事,某些热带蚊虫叮咬所致疾病北上的消息难让人安心。2015年,美国微软公司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曾在自己的博客中梳理资料并写道,蚊子通过传播疾病,每年杀死83万人,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动物。

  医学上将包括蚊子在内的多种虫媒传播的传染病统称为病媒传播疾病,其发病率高,预防难度大。多名专家在近日召开的“亚洲媒介生物控制国际会议”上表示,在目前缺少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情况下,控制病媒生物已成为针对此类传染病的重要防治措施,但受全球气候变暖、人员流动等因素的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病媒传播疾病的防控正面临新的趋势和挑战。

  “热带病”北上?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