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上海告别“纳民”小学

2018年04月06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8年起,上海市将接纳随迁人员子女的小学纳入民办教育管理体系,即要求这些学校统一使用财政拨款,并系统地监督其教学质量。伴随着城市治理思路的变化,这一制度似在走向消逝
2008年起,上海市将接纳随迁人员子女的小学纳入民办教育管理体系,即要求这些学校统一使用财政拨款,并系统地监督其教学质量。伴随着城市治理思路的变化,这一制度似在走向消逝。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葛明宁 实习记者 李美谊 何继为)“纳民”小学一般藏身在田边,或者在当地村里聚集起来的小型企业一侧。由镇上新盖的购物中心坐车仅十分钟,漆黑的柏油路面就消失了。上海青浦区曙光民办小学的门口是一片初长的农田,更远处可见几处不大的废墟。如今,多数还在开办的“纳民”小学都已少有学生。

  在上海,接收打工子弟的民办学校进入了“纳民”小学系统。2010年,上海市青浦区有23所“纳民”小学。2017年春季学期,该地区有20所,秋季学期只剩下15所。根据当地教育部门对各个学校的口头表态,到今年6月,这些学校将全部被关闭,余下的学生进公办学校。青浦区的十年“纳民”就此走入历史。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