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海岛治理与发展需全球解决方案

2018年04月10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岛屿及其周边海域是一个完整的、脆弱的生态系统,经济发展往往对海岛的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科学评价岛屿的生态系统价值,是岛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中国如何将国际经验应用于自身的海岛治理,是中国参与全球海岛治理方案的核心,也是中国参与海洋国际体系建设的可选项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晓辉)“中国如何将国际经验应用于自身的海岛治理,是中国参与全球海岛治理方案的核心,也是中国参与海洋国际体系建设的可选项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联合执行主席、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海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兰登(James E. Randall)教授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新时期全球海岛治理的发展趋势与中国角色”对话会上说。

  该对话会由国观智库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共同举办,詹姆斯·兰登在对话会上介绍了当前全球海岛经济发展的四种特定的路径和模式:资源开发模式、MIRAB模式(移民/汇款/援助/官僚机构)、PROFIT模式(人口/资源管理/海外参与/金融/交通)和小岛屿旅游模式。他表示,虽然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存在较大困难,但只要准确定位发展模式,海岛经济反而会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他同时指出,海岛治理不能仅靠海岛国家的努力,还需要全球解决方案及多边协助。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