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部门点名了 这些鱼类要重点保护

2018年04月11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方案显示,长江上游受威胁鱼类种数占总数的27.6%,重点保护物种濒危程度加剧;黄河流域受威胁鱼类种数占总数的14.7%;珠江上游受威胁鱼类种数占总数的20.9%
2018年2月1日,湖北荆州,何王庙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巡护员的船只在江面上巡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为遏制中国水生生物多样性持续下降的趋势,生态环境部4月10日会同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印发了《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下称方案)。该方案确定了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流域的保护重点,旨在到2020年,水生生物多样性观测评估体系、就地保护体系、水域用途管控体系和执法体系得到完善,努力使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下降速度得到初步遏制。

  近年来,由于栖息地丧失和破碎化、资源过度利用、水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入侵等原因,中国部分流域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水生物种资源严重衰退,已成为影响中国生态安全的突出问题。此前,为保护水生生态,各流域已建有多个自然保护区。长江流域已建立水生生物、内陆湿地自然保护区119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17处。黄河流域已建立水生生物、内陆湿地自然保护区58处,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8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48处,珠江44处、淮河24处、海河19处,以及辽河25处。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