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种欧美早已全面弃用的有毒物质,为何仍在华生产?|新刊荐读

2018年04月21日 22: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毒全氟化合物C8带来巨大的环境污染和健康风险,与之对应的是三个现实:中国是其全球最大生产国;中国人对它知之甚少;目前国内尚无环境标准。这是我国有毒化学品污染防治落后于经济发展和整体环境治理的一个典型案例
美国“杜邦特富龙案”,是美国一名普通的环境律师用16年时间扳倒化工巨头杜邦的故事,它让人们认识到全氟化合物C8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危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美国“杜邦特富龙案”,是美国一名普通的环境律师用16年时间扳倒化工巨头杜邦的故事,它让人们认识到全氟化合物C8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危害。美国杜邦公司在明知C8对人体可能有毒害的情况下,依旧大量向环境中排放这种物质,最终支付数亿美元达成赔偿和解。

  该消息2005年被国内媒体转引后曾一度引起消费者恐慌,但随即杜邦公司及国内主要不粘锅生产厂家先后宣称,PFOA仅在特富龙的生产环节使用,其“可能存在”的危害在于其生产过程中可能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并不会在不粘锅成品中残留,不会通过食物对人体造成毒害,国家质检总局也公开宣布我国不粘锅未检出PFOA及其盐类残留。中国人对C8的初次接触以“媒体乌龙”的结果告终。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