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要迈过哪些坎?先行者经验教训面面观

2018年04月26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乡村不是乌托邦,不仅仅是田园诗,本村、外来各种资源要素在村庄到底如何去嫁接、融合、组合,如何真正找到一个利益的平衡点?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乡建成为热门话题,或是情怀驱动,或是看中乡村利益“蛋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投身乡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樊朔 记者 汪苏)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乡建成为热门话题,或是情怀驱动,或是看中乡村利益“蛋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投身乡村。但是,从理想跌落现实、甚至“入坑”者不在少数。从与农民合作到土地制度、融资制度、与市场对接等操作层面,再至理念层面对乡村的理解,无一不充满挑战,没有完全成熟的路径。

  近期,一场以“如何活村”为主题的研讨会在浙江义乌的一个小村庄——何斯路村召开,专门讨论村庄案例。召集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表示,“我们要传达一个从下往上的声音,看看中国现在村庄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