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汶川十年十人谈】王振耀:汶川十年,公益崛起为一种建设性力量

2018年05月11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不能忘却的纪念
可以听文章啦!
王振耀认为,中国的公益组织的发展应该恢复到一种善的本性,就是不以批评为主,而是善意地提建议;没有对抗,而是和解;你不做,我来承担。你没钱,我来给你钱。这是一种善意的压力
资料图:王振耀。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回首2008年,百万志愿者入蜀、善款透明度大辩论等往事仍萦绕在公众记忆中。此后十年间,社会力量是否得以壮大,公益组织建设经历了哪些探索?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2008年是当之无愧的“公益元年”,它唤起了公民“东道主精神”,为中国展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治理的本土可能性。

  王振耀说,十年间,“骂街”的声音在减少、建设性的行动在增加,“善的压力”正推进政府与民间良性互动。十年前,中国民间公益行动缺乏“支撑体系”,社会枢纽缺失;十年后,公益逐步成为独立行业,并获《慈善法》等立法框架支持。目前,中国注册基金会从1000余个增至6000余个,各级社会组织数量逾80万,就业人员逾800万人,政府购买资金累积超百亿。然而,公益从业者及项目专业化程度仍显不足,行业待遇不佳,构成重大瓶颈。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