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学者称“抢人大战”将成常态 根源是不均等发展

2018年06月03日 2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加大人才引进需要与完善产业布局、均衡社会发展相结合;中央政府应发挥行政及财政力量,调节地方间均衡发展
2018年5月23日,天津市河西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前来办理落户手续的人们排起长龙。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子竹)近期各地“抢人大战”引发关注。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等地相继放宽和简化落户政策,补贴、购房优惠等手段层出不穷。各地抢人大战令舆论产生诸多联想。尤其在房市去库存压力及一些地方政府财政和社保账户吃紧的背景下,利用增加人口解决压力的猜想发酵。

  多位受访学者向财新记者指出,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人口数量、质量与地方经济发展联系紧密,地方间竞争和经济增长需求仍是各地抢人大战的主要动因;对房产去库存或地方财政收入的考虑或有辅助作用,但并非主导因素。他们同时认为,加大人才引进,需要与完善产业布局、均衡社会发展相结合。除了地方政府,中央也应发挥行政及财政力量,调节地方间均衡发展。

“抢人大战”将成常态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