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年度卫生健康公报发布 未披露生育率数据

2018年06月15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下降88万人。有学者认为,人口下降趋势在未来几年不会改变,应尽快出台下一步应对方案
2017年,中国全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758万,二孩占比51%。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2017年,中国全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758万,二孩占比51%。6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2017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上述数字。但此次《公报》未按照去年样式,披露生育率数据。

  与2016年相比,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下降88万人。据原国家卫计委统计,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婴儿活产数为1846万,二孩及以上占去年全年出生人口超过45%,生育率为1.7。

  该出生人口数据来自国家卫健委的统计,较国家统计局此前披露的数据高出35万人。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两组统计数据有差异是“正常的”,住院分娩的婴儿活产数是“开了出生证明的一个一个数人头的数据”,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是抽样得来,“抽样数据允许一定的误差。”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