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聚焦民法典|计划生育条款拟删除,意味着什么?

2018年08月28日 15: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法学者表示,宪法法律对计划生育已有规定,无需在民法典中强调;人口学家指出,逐步放开生育是大势所趋
图源于财新数据CEIC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瑞琪)中国现行婚姻法收养法中与计划生育相关的条款,或将全部删除。8月27日下午,民法典各分编草案打包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初次审议。据《中国妇女报》消息,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以现行婚姻法、收养法为基础,修改了部分规定。其中一处修改是,“为适应我国人口形势新变化”,不再规定有关计划生育的内容。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删去计划生育条款,意味着什么?民法学者表示,生育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宪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对计划生育已有规定,无需在民法典中加以强调;人口学家认为,逐步放开生育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