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指人工智能恐加剧结构性失业 流水线工人前景堪忧

2018年08月29日 15: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工智能的发展预计带来结构性失业问题,即被替代的重复劳动工作者难以转向其他岗位,对数字要求较高的岗位又人才又明显不足
图源于财新数据CEIC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人工智能AI)的发展是否会带来大规模失业?全球对此观点不一。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近日参与组织的一场发布会上,多位专家指出,中国乃至全球正面临着新一轮技术转型,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在许多地区代替重复性劳动的人力资源,但高技术人才尚未补足,未来如要避免大规模结构性失业,需要从教育、研究、产业和社会保障等层面共同发力。

  此次会议在现场发布了《投资人力资本,拥抱人工智能:中国未来就业的挑战与应对》报告(下称《报告》)。据其背景研究回顾,针对人工智能是否会造成大规模技术性及结构性失业,国际社会大多持悲观态度,如世界经济论坛曾于2016年发布《未来的工作》报告,其预测,至2020年,在全球15个主要的工业化国家中,人工智能将替代710万个就业岗位,而在此期间,技术进步仅能带来200万个新岗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