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3000万人职工医保“不知所踪” 专家呼吁制度重构

2018年09月04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城镇企业在职人员参保率近几年持续下降,目前已经低于80%,灵活就业比例的上升为城镇医疗职工保险带来可持续性危机
由于人口流动和灵活就业人数不断增多,职工医保漏保现象日益严重,急需制度重构。王震建议,在对当前医疗保障制度进行重构的过程中,可以在当前居民医疗 保险广覆盖的基础上,建立覆盖全民的医保制度,搭建社会底层平台,以适应人口流动性。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我们每年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从大池子里漏掉的大概是4000万人,其中有1000万是年老了,退休了,或者走掉了,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有3000多万人不知所踪。”中国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震在近期的一次会议上指出,由于人口流动和灵活就业人数不断增多,职工医保漏保现象日益严重,急需制度重构。

  该会议是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医疗服务研究》报告发布会暨研讨会。王震在会上指出指出,随着人口流动常态化、就业模式等改变,当前的医疗保障制度需要重构。“我们就业模式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没有雇主或雇主不明确的就业越来越多。”王震认为,这一转变使得企业职工应保未保现象日益突出。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