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写|直击湖南耒阳学生分流:咬牙进城之后

2018年09月05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停学一周整改校舍;分流学生需要的开支如何补偿仍未明确;许多家庭为了让孩子摆脱农村低质量教育已投入不菲
2018年9月3日开学第一天,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分流到该校的学生在宿舍内午休。图/财新记者 梁莹菲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实习记者 时茗钰 汤佩兰)开学首日的风波过去三天,湖南耒阳被分流到新学校的孩子们是否开始上课?(参见“湖南耒阳学生分流事件:开学首日缘何起冲突?”)

  9月4日是周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耒阳分校(下称师大附中)上课铃响,但走进五年级、六年级教室的,不是学生,而是60个班的家长们。这是一场临时召开的家长会,待解决的焦点问题是学生分流引发的矛盾。

  矛盾缘起一场今年席卷全国各地的教育改革——“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在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文件要求下,各地应以2018年为期,消除学生超过66人的“大班额”。因此,今年秋季学期起,湖南省耒阳市8000名公办小学高年级学生,被强制"分流"到五所民办学校、三所公办小学。其中,受政府委托办学的民办学校师大附中,接收了约4100名小学五、六年级“分流生”。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