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挪威学前教育投入GDP占比近中国7倍 大头花在哪?

2018年11月04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者透露,挪威政府每年投入GDP的2%用于0-6岁幼儿教育,幼儿园将80%的经费用于支付教师工资;中国在3-6岁的学前教育投入相当于仅占GDP的不到0.3%,其中还包括大量非财政性经费
挪威幼儿园里的小朋友们。挪威政府每年投入GDP的2%用于0-6岁幼儿教育,幼儿园将80%的经费用于支付教师工资;中国在3-6岁的学前教育投入相当于仅占GDP的不到0.3%,其中还包括大量非财政性经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宿慧娴)“政府在学前教育上最该加大比例投入的,是师资。”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李敏谊看来,我们目前在顶层政策共识部分真正欠缺的是对学前教育重要性,尤其是对专任教师质量对于学前教育质量重要性的政策红利,“学前教育应该被看做是政府向每个公民提供的公共服务。师资质量是学前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在中国,学前教育特指3至6岁儿童的教育。今年7月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5.5万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占比不足四成,完全无法满足“全面二胎”放开后市场的需要,大量供给由民办力量支撑。自2017年至今发生的一系列虐童事件,使得学前教育问题不断引发舆论关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