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访刘遵义:中美关系进入新常态 未来发展不会因总统而易

2019年01月25日 09: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遵义表示,中美两国应加强彼此的经济依赖性,并以此为基础培养互信,许多重大国际问题需要两国合作方能解决
资料图:刘遵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中美贸易摩擦只是表象,背后反映的是中美关系基础的变化,两国将处于长期竞争关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刘遵义如此判断。

  刘遵义在1月24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他表示,中美两国在国际关系层面已进入“新常态”,即使中国自己无意称霸,美国仍担心中国的发展,会威胁到其国际领导者的地位,而这种态度并非是因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才产生的。

  “Pivot to Asia(重返亚洲战略)和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谁做的?这是(美国)两党的共识。美国已经严肃地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不要以为换一个总统就没事了。”刘遵义说。(编者按:“Pivot to Asia和TPP均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其任内提出的政策,制衡中国是其战略意义之一)。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