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小伙见义勇为反遭刑拘 福州检方认定属防卫过当不起诉

2019年02月21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见义勇为阻止施暴反遭刑拘;被福州警方深夜通报,检方认定其属于正当防卫,作出不起诉决定
福建一名男子自称见义勇为阻止施暴反遭刑拘,近日引发持续关注。当事人赵宇于今日(2月20日)被福州市晋安区公安分局以过失致人重伤罪移送当地检方审查起诉。图为赵宇(左)和妻子在家中一筹莫展。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崔先康)福建一名男子见义勇为阻止施暴反遭刑拘,近日引发持续关注。2月21日凌晨,沉默多时的福州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检察院经审查认为当事人赵宇的行为属正当防卫,但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了被害人重伤的后果。鉴于赵宇有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为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综合全案事实证据,对赵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此前,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作的黑龙江籍男子赵宇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声并求助称,2018年12月26日深夜,他在家中听到一名女邻居呼救和砸门声,出门看到一名男子在殴打一名女子。在下楼制止过程中,赵宇称自己遭到该男子殴打,后其将该男子撂倒在地,并在该男子肚子上踩了一脚,送医治疗后该男子被认定为重伤二级。12月29日,赵宇被福州市晋安区公安分局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后被羁押于福州市第一看守所。晋安公安分局曾向晋安区检察院提起批准逮捕赵宇,但检方最终决定不批捕。赵宇于2019年1月10日获释回家。在微博自述及接受媒体采访时,赵宇称其咨询律师后了解到,如果检察院判定其是故意伤害罪,其将要在监狱度过三至七年,还要赔偿20万到60万元。赵宇认为自己是见义勇为,但“因为救了一个人把自己害了,把家人害了”。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