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未来五年法院改革方案敲定 如何规范审判权引关注

2019年03月01日 14: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五五改革纲要”提出全面贯彻“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明确院庭长权力清单和监管职责
最高法院发布《关于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提出10个维度65项改革任清单,宣示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法院系统未来五年改革纲要亮相。最高法院日前发布《关于深化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意见——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下称“五五改革纲要”),提出10个维度65项改革任清单,宣示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介绍,“五五改革纲要”是未来五年指导法院改革规划和实施推进的纲领性文件,经过了中央批准同意,也是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依据和关键抓手。“五五改革纲要”由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组织实施三大版块组成,其中将十方面改革任务细分为65项具体措施,每项措施用一个段落简要列举说明。除诉讼程序相关问题外,改革还涉及法院工作机制、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层面。有不愿具名的法学者表示,其中大部分措施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至今的司法改革过程中已经推出,“这份纲要方方面面都说到了,但内容有些空空洞洞”。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