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光权代表:五措并举大幅提高刑事案件证人出庭率

2019年03月06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刑事诉讼证人出庭率长期偏低,使得制度空转,难以保证司法公正;周光权呼吁出台专门司法解释
全国人大代表周光权认为,证据是诉讼的基石,证人不出庭将严重影响案件的公正裁决。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萧辉)证人出庭率低下一直是刑事审判中的“老大难”问题。“证人作证难,出庭更难,讲真话难上加难”,使得法律规定的证人制度落空,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遭遇瓶颈,司法公正难以保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周光权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呼吁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采取有力措施,大幅度提高刑事案件证人出庭率。

  《刑事诉讼法》对证人出庭作证制度做了明确规定,但从刑事审判的现状来看,证人出庭率一直不理想,刑事审判中普遍见不到证人。周光权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的基层法院审理数百件甚至上千件刑事案件,却没有一个证人出庭。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他分析说,证人出庭率低,一方面与传统的“以侦查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有关,对侦查、公诉机关的高度信赖阻碍证人出庭,审判机关与侦查、公诉机关具有天然亲和性,配合有余、制约不足,法官基于证言可能发生变化增加审理难度的压力,以及对无罪判决引发后果的担忧等原因,对证人出庭持消极甚至抵触态度。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