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再过15年,养老金结余若真耗尽怎么办?

2019年04月16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专家指出,养老金的持续发展要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调动第二、三支柱发挥作用
中国养老金制度模式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三支柱模式,即由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个人储蓄养老保险共同构成养老保障体系。专家指出,养老金的持续发展要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调动第二、三支柱发挥作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姜语婷 记者 邸宁)“2019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为4.26万亿元,此后持续增长,到2027年达到峰值6.99万亿元,然后开始迅速下降,到2035年耗尽累计结余。”近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齐传钧表示。在现有模式下运行,中国养老金制度将不可持续。

  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下称《报告》)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上,齐传钧对上述数据进行解读。《报告》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第二部精算报告,测算期首次延长到30多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介绍,养老金精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量化制度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有助于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促进养老领域诸多配套改革的进行。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