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何以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法官学者吁反思制度缺陷

2019年05月18日 2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营企业家出现违法犯罪,除了个人因素,与政治生态、经济环境和社会风气不无关系
出席案例大讲坛的多位人士均表示,民营企业经营不规范,甚至发生违法犯罪案件,板子不能只打在民营企业身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对于民营企业经营不规范的问题,我们也要反思,是不是我们自己本身在法律、政策上,也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和缺陷,我们就不能把责任都推到民营企业身上。”广州市中级法院院长王勇说。

  日前在广州召开的最高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第十六期案例大讲坛上,王勇作出上述表示。本期案例大讲坛以“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为主题,来自立法机关、司法实务界、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

  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提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2018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重申前述意见。2019 年 2 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