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兰州“二号首长”金晋哲受审 市委书记秘书与情人被控受贿2000余万

2019年06月06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晋哲作为市委书记秘书却以“二号首长”自居,要求年轻干部对市委书记和自己感恩效忠,并把自己的讲话编印成小册子要求干部写学习心得体会,“严重破坏了兰州市政治生态”
资料图:金晋哲。图/截自央视专题片《巡视利剑》

  【财新网】(记者 王和岩)曾任兰州市委书记秘书、有兰州“二号首长”之称的金晋哲,因涉嫌受贿6月5日在甘肃省天水市开庭受审,同时受审的还有其特定关系人霍盈盈。

  40岁的金晋哲曾任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是兰州市委原书记虞海燕的秘书。天水市检察院指控,2014年至2016年,金晋哲利用担任兰州市委副秘书长及主管兰州市委督查室的职务便利,在供水、供气、公交专线开通、银行贷款办理等事宜上为他人提供帮助,单独或伙同霍盈盈共同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2000余万元,其中霍盈盈伙同金晋哲共同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100余万元。

  现年57岁的虞海燕曾历任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酒钢)总经理,甘肃省国资委主任,甘肃省天水市委书记,酒钢董事长,甘肃省副省长,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7年1月11日,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在虞海燕落马之前,他多年的秘书、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并挂职兰州市七里河区副书记的金晋哲,已被中纪委带走(参见财新网《甘肃肃贪风暴:王三运虞海燕及其秘书们》)。

紧跟领导 少年得志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