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定婚龄降不降?人大常委会委员有意见

2019年06月28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二读,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降低法定结婚年龄,应对人口老龄化
2019年6月7日,浙江杭州,年轻人在拍婚纱照。婚姻家庭编草案二审稿沿用现行婚姻法关于法定结婚年龄规定,即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分组审议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应适当下调法定结婚年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雨馨 记者 单玉晓)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日前提请立法机关再次审议,现行的法定结婚年龄是否应该降低,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热议。

  婚姻家庭编草案二审稿沿用现行婚姻法关于法定结婚年龄规定,即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分组审议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应适当下调法定结婚年龄。

  “国际上的结婚年龄普遍比我们的22岁、20岁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介绍,关于结婚年龄,丹麦、美国、波兰是21岁和18岁;瑞士、越南是20岁和18岁;法国、德国、俄罗斯男女都是18岁;日本、罗马尼亚、巴基斯坦是18岁、16岁;非洲国家有的更低。“从咱们的人口形势考虑是不是应该考虑降低法定婚龄,比如说男20岁、女18岁,或者还可以更低一点行不行?”王超英认为,对于法定结婚年龄,需要认真研究、论证和测算。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