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时隔四年再次特赦 九类服刑罪犯将被释放

2019年06月29日 19: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44年来第二次特赦,特赦范围从四类扩大到九类,包括因防卫过当或者避险过当,被判刑三年以下或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服刑犯等
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签署发布特赦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29日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对九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时隔四年,中国再次启动特赦。6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的决定。根据该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发布特赦令,对九类服刑犯实行特赦。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九次特赦,是44年来也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第二次特赦。

  特赦是国际通行的在遇有重要历史节点时国家对特定罪犯赦免余刑的人道主义制度。中国上一次特赦是在201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对数万名服刑犯实行特赦。2015年的特赦是现行1982年宪法确立特赦制度以来的首次实践。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