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社会组织增速下滑 监管政策趋严

2019年07月14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登记从严、监管从严、处罚从严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组织管理的政策主基调
2019年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发布《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9)》。图/中国社会科学网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蕙昭)2018年以来,中国社会组织增速明显下滑。

  2019年7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发布《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报告(2019)》。蓝皮书认为:登记从严、监管从严、处罚从严已经成为当前社会组织管理的政策主基调;在政策调整和政府与社会组织内生支持之下,社会组织发展正从高速度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社会组织数量信息,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81.6万个,与2017年的76.2万个相比,总量增长了5.4万个,增速为7.1%,增速下降了约1.3%。

2005-2018年中国社会组织数量增长情况 

  蓝皮书执行主编、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蔡礼强强调,尽管增速下降,2018年新增社会组织的总量并不少。其中,各类社会服务机构增长最为迅猛,2018年社会服务机构总量为44.3万个,年度增长率为10.8%,占比超过社会组织总量的一半。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