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编辑手记|也看“如此严重的水灾官媒为何不报道”

2019年07月17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真假消息满天飞,“火眼金睛”如何炼成?越是匪夷所思、耸人听闻,越是能激起公众极大情绪的消息,读者诸君越要多当心,多核实,小心上当受骗
最近十几年来,传统媒体式微与自媒体野蛮生长并存,导致信息广场鱼龙混杂、真伪莫辨。纵然有各种辟谣平台,但治标不治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宝成)昨天(2019年7月16日)开始,一篇署名为“大厨爹”、题为《如此严重的水灾官媒为何不报道》的文章,刷遍了我的朋友圈。文章劈头就说:“这两天,如果不是自媒体的各种报道,不是有那么多的视频在网上流传,我们根本不知道江西、湖南发生了大水。而那些所谓的主流媒体,面对国内滚滚洪水视而不见,反而去报道印度洪灾,这真是咄咄怪事。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就是真相被垄断以后的无奈。”此后就是大段议论,指向“特权垄断真相”,使用“路径依赖”、“自我强化效应”等专业术语,揭批新闻发布体制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