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陕西旬阳打击“忤逆不孝”引争议

2019年07月19日 1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业界称现行法律法规已可规制《通告》所涉情形,只要尊重法律、严格执法即可
7月11日,陕西安康下属的旬阳县公安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关于依法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的通告》,称“忤逆不孝行为”将受打击整治,从而引发舆论关注。图/截自旬阳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实习记者 屈亚楠)7月11日,陕西安康下属的旬阳县公安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关于依法打击忤逆不孝违法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称“忤逆不孝行为”将受打击整治,从而引发舆论关注。受访律师认为,上述《通告》于情有理但于法无据。

  《通告》由旬阳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发布。按照《通告》,六种情形将受打击整治:(一)子女居住在新房楼房中,任其老人居住在旧房危房中有关情形的;(二)隐瞒家庭实际状况,与老人分户另过,对老人生活不管不顾,意图套取或已经套取国家惠民政策或扶贫政策等情形的;(三)霸占老人“一折通”,将政府发放的补助金、养老金据为己有,或攫取老年人务农务工收入,致使老人日常生活十分困难等情形的;(四)子女众多但在赡养父母老人的义务上互相推诿、纠纷不断,致使赡养责任落空,父母老人生活出现困难等情形的;(五)鼓动煽动、教唆恐吓驱使老人到县镇村索要扶贫惠农政策,并利用不正当手段要挟当地政府、帮扶干部等情形的;(六)子女对父母老人进行歧视、侮辱、打骂、伤害甚至虐待、遗弃等严重失德违法情形的。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