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成效不彰 学者呼吁加强量刑规范化

2019年08月20日 12: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又被称为中国版“辩诉交易”,2018年10月已写入《刑事诉讼法》,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业内人士呼吁,通过认罪认罚从宽来缓和刑事立法的重刑倾向
2018年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从法律层面明确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实施至今效果如何?实践中存在哪些问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又被称为中国版“辩诉交易”,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从宽处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陈浩 记者 单玉晓)2018年修改的《刑事诉讼法》从法律层面明确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实施至今效果如何?实践中存在哪些问题?8月18日,北京衡宁律师事务所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一同举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不少与会人士表示这项制度实施效果不理想,呼吁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量刑规范化建设。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又被称为中国版“辩诉交易”,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从宽处理。在具体流程上,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同意检方量刑建议和程序适用的,应当在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法院作出判决时,一般应当采纳检方指控的罪名和量刑建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