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陕西一精神障碍人士因低保被停起诉民政局 单独立户成焦点

2019年09月22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36岁的奚鑫低保被停,起诉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民政局称,其作为重度残疾人必须依靠他人帮助才能生活,只能与父母作为一个家庭申请低保。而父母退休金平摊后,三人人均收入已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2018年7月,陕西西安36岁的心智障碍人士奚鑫,因父母退休金平摊后“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被西安雁塔区民政局停发低保。2019年4月,奚鑫母亲封肇皓以其法定代理人身份将雁塔区民政局告上法庭。图/IC photo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史婉霜)大龄心智障碍人士在申请低保时,即使已经单独立户,也要捆绑父母收入水平作为评判依据,这在现实生活中给不少“老残一体”的家庭带来了困境。2018年7月,陕西西安36岁的心智障碍人士奚鑫,因父母退休金平摊后“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被西安雁塔区民政局停发低保。2019年4月,奚鑫母亲封肇皓以其法定代理人身份将雁塔区民政局告上法庭。

  该案于9月12日在西安铁路运输法院第一次开庭,当庭未宣判。财新记者获悉,已经单独立户的奚鑫能不能算作独立家庭申请低保,成为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

重度残疾两次被停低保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