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山西一农村规定大操大办不予上户口 官方称并未执行

2019年10月11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襄汾县大邓乡回应称,该规定并未实际执行,将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近年来多地农村出台类似政策,律师呼吁警惕行政权干涉个人自由
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赤邓村于10月1日发布一项公告,其中规定不允许过满月、一周岁、六十岁生日,葬礼不准披麻戴孝,同时明确“违者不予办理贫困户、转学、上户手续”,引发了舆论批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向思琦)农村“移风易俗”再出奇葩规定。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赤邓村于10月1日发布一项公告,其中规定不允许过满月、一周岁、六十岁生日,葬礼不准披麻戴孝,同时明确“违者不予办理贫困户、转学、上户手续”,引发了舆论批评。10月10日,该村所在乡副乡长回应财新记者称该规定并未实际执行,正在进行合法性审查,将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该公告由赤邓村党支部、村委会共同发布,初衷是“结合上级有关精神,经村两委、党员及村民大会协商,为建设美丽和谐新赤邓,树立良好风气,发扬勤俭节约的新风尚”而制定。公告规定:从2019年10月1日起不允许过满月、一周岁生日、六十岁生日、搬家宴请、上学宴请、当兵宴请,葬礼不准披麻戴孝、不准进行祭奠活动、不准送花圈纸扎等,一切从简,杜绝铺张浪费等不良行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