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推广小区电梯人脸识别 广告置换模式与隐私保护引争议

2019年10月16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安保为名,以不付广告位租金为条件,第三方公司正在小区电梯里免费安装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广告播放设备。本该归属业主的租金收益流失,还面临隐私泄露风险
为更好地预防和打击犯罪,上海公安部门正在市内所有小区推广门禁、电梯人脸识别系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竹沁 实习记者 向思琦 凌晨 胡佳璐)为更好地预防和打击犯罪,上海公安部门正在市内所有小区推广门禁、电梯人脸识别系统。9月以来,社交网络上出现不少与此相关讨论。对于人脸识别设备“武装到家门口”,受限于业主委员会治理普遍不成熟,许多业主表示对此并不知情、不理解,但也往往只能被动接受。

  据财新记者了解,根据《上海智慧公安建设五年规划》,2018至2020年,上海各区每年在各街道完成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智能感知设备安装。2019年上半年,所有封闭式住宅小区全部完成“基础版”智能安防建设,即:出入口“微卡口”、公共区域智能视频监控、楼栋智能门禁系统。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