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打击“软暴力”如何依法 八律师建言立法机关审查相关文件

2019年10月25日 19: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法律规定,公民认为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作出的具体应用法律的解释同法律规定相抵触的,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书面提出进行审查的建议
扫黑除恶力度加码,“软暴力”浮出水面,且被官方定性为与暴力、威胁并列的犯罪手段,成为打击方向之一。这场斗争剑指基层治理,获得民意支持,但也有法律界人士关心,相关司法文件能否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司法实践能否保障人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扫黑除恶力度加码,“软暴力”浮出水面,且被官方定性为与暴力、威胁并列的犯罪手段,成为打击方向之一。这场斗争剑指基层治理,获得民意支持,但也有法律界人士关心,相关司法文件能否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司法实践能否保障人权。

  10月23日,屈振红、仝宗锦、严华丰、徐利平、金宏伟、任建宇、尚满庆、黄思敏等八名律师,以公民身份联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函建议对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的《关于办理实施“软暴力”的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软暴力”意见》)进行审查。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