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疆厕所沉尸案纠错 蒙冤者曾遭刑讯逼供坚持追责

2019年12月04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07年冬天新疆库尔勒发生一起厕所沉尸案,死者邻居李建功被锁定为嫌疑人,后判处死缓。李建功坚持申诉,关押12年后终获无罪判决。其表示当年曾遭刑讯逼供,身体多处受伤
2007年冬天新疆库尔勒发生一起厕所沉尸案,死者邻居李建功被锁定为嫌疑人,后判处死缓。12月3日,蒙冤者李建功被法院宣告无罪,关押12年后重获自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实习记者 向思琦)新疆纠正一起刑事错案。12月3日,蒙冤者李建功被法院宣告无罪,关押12年后重获自由。李建功的家人和律师向财新记者表示,侦查人员曾对其刑讯逼供,接下来将申请国家赔偿,并坚决要求追究办案人员的责任。

  今年51岁的李建功祖籍安徽临泉,事发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银纺公司工作。2007年冬天,他卷入一起厕所沉尸案。彼时,库尔勒当地一家水泥厂厕所粪坑内出现一具女尸,死者为75岁退休女工。警方认定死者被他人用钝器打击头部,昏迷后被胶带封堵口鼻窒息而死。死亡时间是尸检前48小时左右,最后一餐饭后1小时以内。据此,警方将嫌疑人锁定为在12月1日下午与死者发生口角的邻居李建功,涉嫌故意杀人为由将李建功抓捕。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