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19位学者呼吁全国人大紧急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

2020年01月24日 14: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位中科院院士、高校教授联名呼吁,由全国人大紧急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将公共健康安全的内容纳入到野生动物利用的条款中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来自野生动物贸易市场。日前,19位中科院院士、高校教授联名呼吁,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健康风险。

  【财新网】(记者 张子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截至1月23日24时,已致25人死亡,全国范围内确诊830例,报告疑似病例1072例。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来自野生动物贸易市场。日前,19位中科院院士、高校教授联名呼吁,杜绝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和食用,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健康风险。

  近年来,H7N9 禽流感、埃博拉等病毒在各地爆发,科学研究已经证明许多传染病来源为动物。比如2003年的SARS病毒的自然宿主就是蝙蝠,蝙蝠感染了果子狸后再传给人类。一些病毒以野生动物为宿主并不一定致病致死,但由于人类食用野生动物或侵害野生动物栖息地,加大了接触和传播病毒的机会,给疫情爆发提供可能性。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