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江日报:战时必须要有战时状态

2020年01月29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称千万人的特大城市暂闭出城通道、暂停公共交通,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在全世界也没有先例
1月29日,长江日报发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8“战时必须要有战时状态”。

  【财新网】长江日报1月29日发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评论8“战时必须要有战时状态”,以下为全文:

  防控疫情,武汉正处在“战时状态”。“战时”一声令下,“状态”就要即刻具备。进入了战时,必须要有战时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战时不是平时。战时状态作为时间要求,是战斗时间,也就是说正在与疫情打仗,而不是战斗准备时间;是全面进入战时而不是局部或部分进入战时;是全市每个人、每个部位,上上下下都进入战时,而不是哪个人、哪个部位还能停留在平时。我们所有部位、一切工作都要与“战时”对标对表,把战时时刻装在心中、体现在行动里。

  战时状态,也是状态要求。疫情防控战是一场人民战争、严峻斗争,是全城全员全体之战。战时状态不是平常状态,而是非常状态,要有非常作风、非常决心、非常作为、非常速度。战时状态也不只是工作紧张状态,而是军令如山倒,需要一切行动听指挥,政令措施要一贯到底,执行必须坚强有力,决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必须确保政治得力、措施得力、执行得力、保障得力,迎难而上,务求全胜。

  战时状态是特殊时态,要求我们主动作为、特事特办。与抗洪、抗震不同,抗击传染病疫情是特殊的战斗,这意味着我们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决不能按部就班、固守成规,必须把问题和困难想在前面,及时采取行动,主动担当作为。疫情是魔鬼,威胁的不是物而是人,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以战时状态坚决打赢这场战斗,就是为了争分夺秒地解除人民生命健康威胁。因此,凡是有利于防控疫情、凡是有利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需要怎么做就怎么做、怎么做好就怎么做,一切本着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拿出超常规办法、超常规手段,让不可能变成可能。

  我们要通过战时状态推动机制改进和完善。战时状态是极限考验、极限压测,平时没问题的,可能战时暴露问题;平时小管涌,可能战时就成为大漏洞;平时潜在的、忽略的问题,可能战时都充分显现出来,甚至变成迫在眉睫的危机。战时状态是我们改进机制的契机,我们要以战时状态的雷厉风行,壮士断腕的魄力,科学判断、精准施策,解决那些平时不愿、不能、不敢解决的沉疴痼疾,以及各种潜在、显在的机制问题,让工作机制有个大改进、治理效能有个大提升。

  打仗就是打作风,党旗要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千万人的特大城市暂闭出城通道、暂停公共交通,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在全世界也没有先例。疫情防控正是考验作风,烈火见真金的时候。只要我们切实把疫情防控放在城市生死攸关的位置,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敢于斗争,敢于担当,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全力以赴迎战,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长江日报评论员)

  此文限时免费阅读。感谢热心读者订阅财新通,支持新闻人一线探求真相!成为财新通会员,畅读财新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