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解药|无临床试验结果,院士李兰娟两款新冠荐药数据遭质疑

2020年02月14日 0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据李兰娟荐药数据,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的药物生物活性并不理想,被指难以在体内达到抑制病毒效果,以此实现有效浓度,患者需服药上万片
2020年2月1日,湖北武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带领团队一行五人从浙江杭州出发,驰援武汉。李兰娟近期在武汉宣布研究成果称,根据初步测试,阿比朵尔和达芦那韦两款药物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并建议纳入国家卫健委第六版诊疗指南。但其公布的研究数据随后遭到质疑。截图自央视新闻

  【财新网】(记者 邸宁)两款宣称有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再度引发争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近期在武汉宣布研究成果称,根据初步测试,阿比朵尔和达芦那韦两款药物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并建议纳入国家卫健委第六版诊疗指南。但其公布的研究数据随后遭到质疑。

  李兰娟介绍,根据初步测试,在体外细胞实验中显示,阿比朵尔在10~30微摩尔浓度下,与药物未处理的对照组比较,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达到60倍,并且显著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达芦那韦在300微摩尔浓度下,能显著抑制病毒复制,与未用药物处理组比较,抑制效率达280倍。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