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居民外出一律治安拘留 孝感最严防疫新规引关注

2020年02月17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孝感新冠肺炎累计确诊人数已居湖北第二,官方要求居民足不出户。其他地市也有类似措施。学者认为,即便疫情形势严峻,所采取的管控手段也不能超越法定权限,否则后患无穷
资料图:湖北孝感。2月16日晚间,孝感市进一步升级管控措施,要求所有城乡居民严禁外出,违反命令的一律处10日或以下治安拘留,一律纳入失信人员名单。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 吴红毓然 胡越)自1月21日至今,毗邻武汉的孝感市连发17道命令,新冠疫情防控举措层层加码。2月16日晚间,孝感市进一步升级管控措施,要求所有城乡居民严禁外出,违反命令的一律处10日或以下治安拘留,一律纳入失信人员名单。湖北其他地市也出台了类似管控措施。这些举措引发较大争议,法律学者认为已超越法定权限,即便疫情当前也不应使用过度极端的行为手段。

  目前孝感的新冠疫情极为严重,在湖北全省仅次于武汉。2月13日,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工作小组会议要求,孝感、黄冈等地要采取和武汉同等的隔离救治措施。截至2月16日24时,孝感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3279例,累计确诊人数居湖北第二;死亡病例70例,仅次于武汉、黄冈。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