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解读|湖北落实临床确诊曾现波折 确诊病例继续攀升

2020年02月17日 1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通报政策几次反复;对于此前的决策变化,有地市通报称是湖北省卫健委要求,有地市通报称是国家卫健委要求
2020年2月4日,武汉,医护人员穿戴防护装备,准备进入病房。湖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日出现大幅增长,牵动公众敏感神经,直接原因系临床诊断病例被计入确诊病例数,对外发布。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 黄姝伦 见习记者 唐爱琳 实习记者 谭影子)湖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近日出现大幅增长,牵动公众敏感神经,直接原因系临床诊断病例被计入确诊病例数,对外发布。CT影像下,肺部有“发白”等感染症状的大量疑似患者,无须再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可归入确诊。

  2月4日,国家卫健委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下称第五版诊疗方案),在湖北省内特设“临床诊断病例”这一分型,特指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的疑似患者。2月13日,湖北省卫健委正式将各地市的临床诊断病例,并入确诊病例总数。从方案发布到执行,间隔了一周。武汉市卫健委一名宣传部人员告诉财新记者,市里是自2月12号时,按照省里要求开始填报临床诊断病例的。至于此前如何填报,对方表示也要跟省里去了解。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