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争议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为何不并入确诊统计|特稿精选

2020年02月26日 0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症状感染者在网络直报中作为独立类别单独报告,但不对外公布;2月5日国家疾控中心曾要求无症状感染者暂时计入确诊病例合并报告,两天后第四版防控方案再次要求单独报告;此前有研究披露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约在1.2%
截至2月24日24时,全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达77658例,但这一数字并不包含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刘登辉)截至2月24日24时,全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达77658例,但这一数字并不包含无症状感染者。从国家卫健委2月4日下发的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开始,明确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明确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和感染规模对于疫情防控亦非常重要。但在疫情通报中,这部分病例尚不对外披露。

  财新记者获知,2月5日前,无症状感染者网络直报按照第三版防控方案与确诊病例单独报告,但2月5日国家疾控中心明确将无症状感染者暂时算入确诊病例中,同时注明所含无症状感染者数量,各省公布数据将无症状感染者计算在确诊病例里合并报告。至2月7日,第四版防控方案公布,无症状感染者再次被要求与确诊病例单独报告,此后出现地方从确诊病例中核减无症状感染者现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