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冠重症患者多见肝损伤 病毒侵袭路径有待研究

2020年03月06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慢性肝脏疾病是全球主要疾病负担之一,中国约有三亿人患有肝脏疾病,如慢性病毒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肝等,但现有研究尚未对患者的基础肝脏疾病状况进行详细评估,也没有研究基础肝脏疾病与新冠肺炎进程之间的关系
近日,王福生团队在《柳叶刀·胃肠病学》杂志上发表述评,分析新冠肺炎患者肝损伤情况及原因,并呼吁进行后续研究。多项研究发现,重症患者肝功能异常比例更高。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新冠病毒对肝脏的损伤有多大?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团队在《柳叶刀·胃肠病学》杂志上发表述评,分析新冠肺炎患者肝损伤情况及原因,并呼吁进行后续研究。

  王福生团队的述评指出,截至目前,至少有7个相对大规模的病例研究报告了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特征,其结合自己医院的现有数据显示,2%-11%的新冠肺炎患者本身就有肝脏基础疾病,14%-53%的进展期患者丙氨酸转氨酶(ALT)和天冬氨酸转氨酶(AST)水平升高。ALT和AST是重要的肝脏损伤指标。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