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生病又失业 疫情下的困境农民工怎么办?

2020年03月12日 16: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因病致贫、丧失主要劳动力、单亲、隔代抚养……疫情正在压弯这些最脆弱的家庭
多位受访者呼吁,临时救济、社区帮扶、公共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多管齐下,才能托住这群最脆弱的人的下沉,守住一线希望。图/财新记者 丁刚

  【财新网】(记者 汪苏)“以前的事都不敢想了,一想就活不下去了……过去的过去了,未来的不想,我用药控制我的情绪稳定,晚上能睡着觉……过一天算一天……”米粒每句话都透着焦虑。放下电话的那一刻,社工如释重负。

  米粒52岁,原来和丈夫在老家张家口跑摩的。2012年1月,她第一次来北京,是为给丈夫做手术,丈夫遭遇交通事故胃底大出血,术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5月,她背着女儿再次来到北京。女儿是他们收养的孤儿,两个月高烧不退,感染了病毒性心肌炎,后又查出血小板无力症。骨髓配型找到了,但没钱做手术。孩子哭着说,“妈妈,回老家我就没命了,就在这保守治疗吧”。米粒找了个地下室住下来,和丈夫摆摊、拾荒糊口。

责任编辑:王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