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诈骗占涉疫情犯罪四成 最高检提示当心朋友圈“杀熟”

2020年03月12日 16: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涉疫情犯罪的罪名相对集中,其中诈骗罪占比最大。广州某药业公司原医药代表沉迷赌博,利用疫情期间口罩紧缺骗取钱财,案值160多万元,被判11年。最高检提醒公众注意朋友圈,谨防上当
截至3月11日,检察机关共批捕涉嫌诈骗犯罪869件917人、起诉516件545人,批捕、起诉人数占所有涉疫情犯罪案件的四成左右,批捕件数更是超过一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与新冠疫情相关的犯罪中,诈骗犯罪多发,尤其以虚假销售口罩骗取钱财居多。截至3月11日,检察机关共批捕涉嫌诈骗犯罪869件917人、起诉516件545人,批捕、起诉人数占所有涉疫情犯罪案件的四成左右,批捕件数更是超过一半。最高检察院3月12日公布了上述数据,并发布相关疫情期间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最高检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说,从目前统计数据来看,疫情发生以来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疫情犯罪案件,罪名相对集中在诈骗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等几个罪名上,这几类罪名占了全部案件的八成,其中诈骗罪的比重最大。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