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回深通道被断 华南留学生回家路漫漫

2020年03月21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香港自3月19日零时起实行防疫新政,深圳留学生抵达香港后,无法从深圳湾口岸回深圳,只能转机飞往上海或海口,再飞回深圳。有家长称,转机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
3月17日,在深圳湾口岸,所有入境旅客都要向海关如实进行健康申报,并测量体温。图/深圳发布公众号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实习记者 黄晏浩 陈怡帆 王颜玉)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瞬息万变,这给海外留学生回国增添了许多变数。之前深圳和华南片区留学生回国高度依赖香港机场和深圳湾口岸,3月19日,香港开始执行的抗疫新政切断了深圳湾口岸回内地通道,深圳留学生抵港后不得不转机飞上海、海口再飞深圳。有家长称,转机增加了交叉感染风险,吁请政府沟通协调。

  新冠疫情在欧美各国愈演愈烈,关闭学校成为抗疫的常规操作之一,致使大批海外留学生急需回国(参见财新网报道“回国难:小留学生滞留英国 166家庭联名申请领事保护”)。由于香港国际航班多,价格便宜,且国外直飞广州、深圳的航班在疫情期间大幅减少,香港机场就成为深圳和华南片区留学生回国的重要通道,而从香港机场回内地的主要通道是深圳湾口岸。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