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莫斯科华商回国记

2020年04月19日 2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直到登机前一刻,李雅都在纠结要不要回国。如果留在俄罗斯,也许要等到夏天才能彻底控制住疫情。如果回国,和一群人待在一起,感染风险也很大
当地时间2020年3月6日,俄罗斯莫斯科。对于在俄华商来说,眼下能回国已属幸运。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 马丹萌 贾天琼 实习记者 王伊文 邓睦申 王颜玉)4月3日,21岁的俄罗斯留学生李雅与爸爸、舅舅等共计7名亲友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飞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又名海参崴),这里是俄罗斯滨海边疆州首府,俄最大的港口城市,距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仅一百多公里。在历经8小时飞行后,李雅一行人以为很快就能抵达国内,但由于边境口岸检测拥堵,他们穿着防护服,又不吃不喝地等待了将近8小时后,才得以通关。

  对于在俄华商来说,眼下能回国已属幸运。2月1日起,俄罗斯所有航空公司取消飞往中国的定期航班,改以包机形式执飞,直飞回国愈发困难,中俄边境口岸成为多数人的希望。4月17日,俄航宣布暂停销售国际航班机票。目前仅中国国航保留俄罗斯至中国航班排班计划,在俄罗斯的中国人一周只有一班国航航班能回国。而陆路口岸绥芬河和满洲里口岸目前业已关闭。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